2015/11/04

Justin Roberts:我愛摔角這一行,你也可以



譯者前言:


本文是曾於 2002-2014 年間擔任 WWE 擂台司儀的 Justin Roberts,在離職後於個人部落格寫下他和摔角的故事,還有一路上的心路歷程。關於摔角手的類似故事非常多,但以非摔角手的觀點出發,並不常見,讀來很有意思。





作者:Justin Roberts
日期:2014/08/14






已經 2014 年了,我已經厭倦了許多人對職業摔角、摔角手及摔角迷的不尊重。我剛又讀了一篇文章,內容也是對摔角的提出批評,這些年來我讀了不少這樣的文章。我堅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所以我建議無論是用哪一種方式,都要用自己的感受去理解這個行業。在有些人繼續厭惡這個行業之前,我只想提出個人的想法,也許他們會發現多數人對摔角行業的理解並不全面,或只是理解一小部分而已。


我沒有向公司(WWE)徵詢是否能寫這種主題的文章,許多年前有人曾問 Vince McMahon 關於能否寫信給某人表達意見,他說「為什麼不?這是言論自由啊」。你會在這篇文章讀到的,全都是我個人的想法、經驗和意見,完全不代表 WWE 的員工、選手跟所有部門。






我是誰?自我介紹一下吧,從小我就是個摔角迷,也是個阿宅(nerd),沒有很多朋友,也會被霸凌。但我不是那麼在乎,因為有一個能夠逃脫的小空間,我每週六、日、一都看 WWE 的節目,讓我可以逃離真實且殘酷的世界。電視上那些帶著英雄色彩的摔角手、充滿戲劇張力如雲霄飛車般的故事,抓住了我的注意力與想像力。我從來沒有質疑過那是真的還是假的,我根本不在乎,只知道我非常著迷,而且享受每一分鐘。可以說我就是為了看電視上的摔角節目而活著的,還有參加在芝加哥 Rosemont Horizon(現改名為 Allstate Arena 體育館)的現場大會,甚至還會在停車場守候,只為了與我的英雄見上一面。


Justin Roberts 12 歲時與 Shawn Michaels 合影


我實在太愛職業摔角了,愛到我想要進入摔角圈工作,成為摔角業界的一份子。經過多年辛勤的工作與奉獻,在追逐夢想的路上不輕言放棄,最終我成為了 WWE 的擂台司儀,算是圓了兒時的夢。身為 WWE 的擂台司儀,我永遠不會忘記從我站的位置看過去的絕妙景觀:在擂台中環視八萬名前來參與摔角狂熱(WrestleMania,WWE 年度大會)的摔迷,與我的兒時偶像一起工作、環遊世界。最棒的是可以親眼見證摔角手以生活中的超級英雄形象,為其他人的人生所做的好事。


超人、蝙蝠俠、蜘蛛人……都是超級英雄,他們挺身而出、對抗邪惡的特質吸引了小朋友。John Cena、Undertaker、Hulk Hogan、Bret Hart、Steve Austin、The Rock、Triple H……還有更多在 WWE 中扮演英雄角色的摔角選手,他們也打擊惡棍,就像所有在電視電影中出現的英雄一樣,努力戰勝邪惡、對付狡詐的壞人。沒有人會去質疑卡通中的超級英雄有多真實,因為這是娛樂。當他人以此談論職業摔角時,我常覺得受到侮辱。就像你不可能在機場遇到蝙蝠俠,當你在機場遇到在電影中扮演蝙蝠俠的演員,你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演員並沒有隨身帶著他在大螢幕上的形象。


當你在電影院、餐廳、機場遇到 John Cena、Chris Jericho、Dolph Ziggler、Randy Orton、Brock Lesnar、The Miz 或其他 WWE 的選手時,你遇到的就是你在電視上看到的超級英雄,John Cena 在電視中的形象就是你遇到他的形象。這些非常努力、教育水準頗高的運動員讓電視中的演出看來非常容易,但這絕不表示這些事情本來就不難。他們在擂台中努力、在健身房中努力,到全世界旅行,好讓喜歡他們的摔迷能有機會看到現場的演出。


孩童與成人把摔角選手在現場演出和電視上的所作所為當成英雄來崇拜,粉絲則活在娛樂化的摔角中並把遊戲中的角色當成英雄來崇拜。有成千上萬,甚至數百萬的故事都說明了職業摔角可以影響人們。WWE 的公關部門加班、盡心盡力,為了滿足那些生病、受傷、老的、小的……甚至是健康的所有摔迷,確保他們可以見到心中的偶像,相信我,對摔迷來說,這件事代表的就是整個世界了。






我有幸親眼目睹摔角手對摔迷帶來的影響,想跟各位分享幾個故事:


我父親並不是一個摔角迷,當初他帶我去看現場演出只是為了讓孩子開心。直到 2002 年我在 WWE 擔任擂台司儀時,他才開始收看電視上的摔角節目,隨即就像個小朋友般著迷了,他變成那種不會錯過每一集 WWE 節目的粉絲。不久,他被診斷出罹患了肺癌,當時我們只能藉著談論 Batista 跟 Chris Jericho 讓他從疾病的憂鬱中得到緩解,這種時候他總是容光煥發。

2014 年的皇家大戰(Royal Rumble,WWE 大型盛會之一)上一個小男孩吸引了我的注意,和他聊了兩分鐘,我的心完全被他擄獲了。我帶他到後台,讓他得以與幾個他最喜歡的摔角手英雄見面,但看來一句晚安是不夠的。我和年僅八歲的 Connor 成為朋友,他也和所有他崇拜的摔角英雄成為朋友。Connor 正在對抗腦部與脊髓的癌症,見面當晚他父親告訴我,他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我想用 WWE 的力量來改變這件事,讓他能夠活得更久一點,或至少讓他擁有一段獨一無二的最後時光。週一下午我們透過視訊電話讓他與許多摔角手聊天,他問 Vickie Guerrero 能不能別再說她惱人的口頭禪「不好意思(Excuse Me)!」,她當然不聽,然後他指責了她。他對 the New Age Outlaws 表演了他們的招牌開場白。他跟「怪物」Kane 聊天,警告他如果傷害他最愛的摔角手 Daniel Bryan 的話,他會折斷 Kane 的手指。




幾週後,Connor 再次來到我們在華盛頓特區演出的後台,他見了所有人,這些人是他的偶像,現在也是他私人的朋友。下午的某個時刻,WWE 的所有選手圍著擂台,看 Connor 走過花道(摔角手從後台通往擂台的走道)、進入擂台,讓他感受 WWE 選手進場的感覺。他的偶像呼喊著他的名字,他得到在擂台中和 Triple H 面對面的機會——這可是他偶像最大的宿敵啊。他一拳把 Triple H 揍倒,上前壓制,裁判數秒三下。


他帶著期待前往體育館,不知道在那裡會發生什麼。他非常期待這個夜晚,結束之後,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等待著下一個活動好讓他的精神可以振作起來。醫生檢視他的報告,不明白他的況狀仍然那麼好,好到足以對抗病痛。是 WWE,是職業摔角在他身上起了作用。你可以搜尋相關的影片,看 WWE 講述他們與 Connor 的故事,看 WWE 對他的意義是什麼。我親眼目睹了職業摔角在 Connor 生命中帶來的影響,他的家人也見證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切。此外,Stephanie McMahon(WWE 首席品牌長)和她的先生 Triple H 也在匹茲堡兒童醫院基金會(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Pittsburgh Foundation)下為小兒科腦部與脊髓癌症設立以 Connor 為名的基金。


康納的治療基金(Connor's Cure)網址:



Connor "The Crusher" Michalek 於 2015 年引入 WWE 名人堂:終極戰士獎
Scott Dunlap 和 “Nature Boy” Ric Flair
認識一下 Scott 吧,自小熱愛職業摔角的他患有最嚴重的腦性麻痺類型:痙攣性四肢麻痺。他告訴我「肢體殘疾的人喜歡看到他們的英雄被打倒後再站起來奮戰」,多麼激勵人心啊。他也喜歡摔角手們把個人問題搬上擂台解決,因為病況使他在中學沒有任何社交生活,職業摔角卻帶給他幸福,他在職業摔角中找到生活的出口。Scott 想要成為擂台司儀,透過學校的輔導老師以及 Starlight 基金會的幫助,他得到了 Eric Bischoff 與已結束營運的 WCW 聯盟給予的機會,成為兩場摔角賽事的司儀,還訪問了 Davey Boy Smith 跟 Ric Flair。他當時非常興奮,興奮之情無異於幾週前他們在達拉斯的重聚。


Desaray 和 WWE 女子選手 Naomi, Summer Rae, Rosa Mendes, Cameron, Layla, Eva Marie
我得告訴你關於脫髮症患者 Desaray 的故事,自她九歲發病後就不再長出頭髮了。猜看看她熱愛什麼?猜看看是什麼讓她從學校裡遭遇的欺負解放出來?猜得沒錯,就是職業摔角。得知同學在學校嘲笑她的頭髮病症,WWE 女子摔角手決定現身,就在她正和最喜歡的雙打組合 the Uso's 見面的時候。她們超級喜歡她的樣子,也喜歡和她見面。你能想像對她來說那個晚上是什麼感受嗎?你能想像那些欺負她的孩子,看見她被 WWE 女子摔角手環繞並抱起的照片,會是什麼表情嗎?


Ryan 與 Kaden 打扮成他們的英雄:John Cena
五歲的 Ryan 和六歲的 Kaden 時常參與 WWE 的演出,週一他們會待在家中看 RAW 節目——而且還打扮成 John Cena 的樣子,一邊煞有其事的介紹他出場,模仿他所有的招牌動作。Ryan 在幼稚園的課堂上寫下 John Cena 是他的英雄,他們不斷要爸媽查看 WWE 在附近的演出日程,求爸媽盡可能帶他們參加所有的演出。這並不困難,畢竟他們的爸爸可是位老摔迷,而他們的媽媽則因為陪他們三個人看,也迷上了職業摔角。




John Cena 把自己的臂帶、T 恤還有其他東西送給了他們,就像他對許多觀眾做的那樣。我總是看著這一切,每個禮拜都是。那些有著各種人生問題等待去面對的人們,當他們來看 WWE 的演出,百分之九十九的他們都能夠暫時忘卻憂愁,找到喘息與享受樂趣的小天地。他們可以看到最喜歡的摔角手,有時候能跟摔角手單獨會面,得到 T 恤、手冊、簽名或是其他帶來快樂的事物。






我愛職業摔角,而這是由業界內的英雄選手與摔角迷共同打造的,讓所有人都扮演好各自的角色。還有太多讓人驚奇的故事,許多已經為人所知或將要傳頌下去。職業摔角讓夢想成真,也讓夢想誕生。我的夢想只是所有故事中的其中一個,而我已經目睹太多摔迷的圓夢時刻了。


你可能會問:誰是我們的觀眾?答案是:所有人。各行各業、各種階層的所有人。許多名人會藉著職業摔角來宣傳他們各自在不同領域的計畫,名人也可能是摔迷,於是宣傳只是個藉口,好讓他們可以成為演出的一份子。我看過太多名人就只是和家人朋友坐在觀眾席上,享受整場表演。例如最近的 Jon Stewart (美國知名主持人)和他兒子——他們跟許多家庭共度週一晚上做的事情相同:一起看職業摔角!還有旅遊生活頻道(TLC)的「小辣椒(Chilli)」Rozonda Thomas、Rick Rubin(唱片製作人)、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演員)、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演員)、Anthony Kiedis(搖滾樂團「嗆辣紅椒」主唱)、Charles Barkley(前 NBA 傳奇球員)、Emma Stone(演員)、Shaq(前 NBA 傳奇球員)、Phil Collins(樂手)、班‧史提勒(Ben Stiller,演員)、Rob Reiner(演員、導演)、阿格西(Andre Agassi,網球名將), 葛拉芙(Steffi Graf網球名將)、Dennis Haskins(演員)、Ludacris(歌手、演員)、Wiz Khalifa(嘻哈歌手)、David Arquette(演員)、George Wallace(喜劇演員)、Billy Corgan(音樂人)、Adam Jones(MLB 球員)、Freddie Prinze Jr(演員)、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商業大亨)……還有太多樂團、運動員、演員、歌手、企業家。無論貧富或老幼,各行各業的人都會看職業摔角,不管是現場或是電視節目,每個人總能得到一點什麼。
John Cena 於 2015 年 8 月已經完成五百位「願望成真基金會」病童的願望
希望下次你想要批評職業摔角時,可以想起我的故事:活在摔角之中,在摔角中圓夢,最終以職業摔角為工作。職業摔角對我來說太重要了,也對我上述提到的人很重要。想想他們的故事吧,想想被崇拜的摔角手所感動的摔迷吧。受到「願望成真基金會(The Make-A-Wish Foundation,以病童為幫助對象,WWE 長期合作單位)」幫助的小朋友,將他們唯一的願望用在參加一場摔角演出或與一位摔角手見面,想想他們吧。有一群運動員每日在健身房奮力鍛鍊以維持體態,每週長途跋涉來到你的城市或全世界的其他地方,在擂台上帶來驚人的表演,不僅是擂台內的偶像及英雄,擂台外也扮演相同的角色,為人們帶來歡樂,想想他們吧。






無論是在主流團體如 WWE 的摔角手,或是僅在二十位觀眾前表演的獨立圈摔角手,都在從事著他們熱愛的事。盡力鼓舞那二十位觀眾,而其他人——無論透過什麼方式——也都是摔角業界的一份子,是這所有的一切讓摔角手得以成為粉絲心中的英雄。


我熱愛這種娛樂形式,而且不是只有我這麼想。你是否曾在兒時把 Hulk Hogan、Ultimate Warrior、"Stone Cold" Steve Austin、John Cena、The Rock、"Rowdy" Roddy Piper、"Hacksaw" Jim Duggan、Mick Foley 等人當成偶像呢?如果有的話,那你應該完全明白我在說什麼。向那些不理解職業摔角的人分享我的故事吧,幫助你的朋友理解職業摔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許他們正需要一位嚮導呢。


追逐你的夢想。

——Justin Rober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下寶貴的意見,不管是抓出錯字、補充說明或相互交流都非常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