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新日本NJPW過度拆分的大會,是否導致自我毀滅?

新日本NJPW過度拆分的大會,是否導致自我毀滅?

作者:ZACH DOMINELLO20161023

2014年起,提供火熱且新鮮的內容、也是某些全世界最優秀的職業摔角手的家——新日本職業摔角(以下簡稱NJPW),開始將公司的例行大會在分開的兩個場次中上演。「New Beginning」分別在大阪與岡山舉辦,而「Destruction」則在神戶與岡山。當時,至少對公司的粉絲來說,這引來一些爭議。我猜測NJPW認為他們的選手深度足夠,而公司的產品也夠受歡迎,因此他們決定舉行額外的大會吸引兩群觀眾,而不只是一群。
但對我這種在家收看的觀眾,感受卻是挺複雜的。看更多的NJPW並不一定是件壞事,但總有某種超過負荷的感覺。雖然額外分場的大會由不錯的主要單打賽事與雙打賽事、富娛樂性的多人賽事構成,卻讓人不免想像,如果減少一些填充時間的比賽,只留下一場全部由主要試合構成的大會,該有多好。
話雖如此,額外分場大會的作法在2015年卻是行得通的,NJPW再次將「New Beginning」與「Destruction」賽事加場舉辦。又一次,這些加場大會都非常優質,但我們很難不覺得有種被剝奪的感覺:單場超級大會是NJPW最好的產品,而那曾經是NJPW最吸引我的地方。
這一切導致NJPW走到今日的地步,今年他們將「Destruction」分裂為三場:東京、廣島、神戶。今年的大會,毫無疑問重現了我稍早提及的感覺。沒有一場「Destruction」大會感覺是重要的,每場大會只有一到兩場重要試合,其餘時間都是塞時間的比賽。身為觀眾,我覺得空虛而且平淡。我對NJPW產品的興趣來到最低點,但到了下個月,「King of Pro Wrestling」舉行,一切的感覺卻又回到常軌了。
以「King of Pro Wrestling」作為對照,我認為是個有趣的角度,讓我們思考額外加場的大會對照單場盛大的大會,何種形式最終誰是最大受益者:NJPW?觀眾?兩者都是,或是兩者皆非。

●數字
觀眾數字方面,「Destruction」似乎是失敗的。首場在東京的大會票房是2,803,離完售還有一大段距離。廣島大會的數字則是2,801,從前幾年的成績來看是讓人失望的數字,NJPW曾經在同一個場館吸引近兩倍的觀眾數。神戶則好一點,5,432,距離完售只差七百張票,雖然聽起來不差,但直到我們發現NJPW2012年起在此場館的票房紀錄,都是滿座。
Destruction」九天期間的三場大會總共吸引了11,036個觀眾。作為對照,半個月後在兩國國技館舉行的「King of Pro Wrestling」票房數字則是9,671。以總數來說差別不大,但我想可以安全假設「Destruction」的總收益是略高於「King of Pro Wrestling」的。「Destruction」的優勢是能賣出更多靠近擂台邊的高價位門票,但同時,在三個城市舉辦三場大會的支出也勢必高於僅有一場大會的「King of Pro Wrestling」。
所以,舉辦三場大會的財務效益真的很顯著嗎?在沒有實際數據的情況下很難判斷,但根據總上座率的小幅差異及綜合其他因素,看來並不是個好生意。

●感受
純粹以主觀來說,就娛樂和觀眾的滿意度來說,三場「Destruction」大會和「King of Pro Wrestling」相比如何呢?就小小筆者如我的意見,大概是白日與黑夜的差別。
沒有一場「Destruction」大會帶給我NJPW大會通常會有的「盛會感」……因為它們真的不是所謂的超級大賽。感覺這些大會比較像是「通往○○○之路」系列賽事的感覺,是為了鋪墊接下來的超級大賽,而它們本身並不是超級大賽。某種程度上,這些大會本來該是超級大賽的,至少其中安排了公司主要單打腰帶的試合。
Destruction」廣島大會上,Kenny OmegaOkada分別向YOSHI-HASHI與厄運弗雷(Bad Luck Fale)報了G1賽事上的仇。這也引出了「King of Pro Wrestling」上的挑戰者,後藤洋央紀與丸藤正道都把目光鎖定OkadaIWGP重量級冠軍頭銜(譯註:NJPW年度最大賽「Wrestle Kingdom 11」,將於201714日在東京巨蛋舉行,IWGP重量級冠軍賽將由王者Okada對上挑戰者Kenny Omega),丸藤正道直接對上了Okada,後藤洋央紀則想爭奪Omega在東京巨蛋上頭銜戰的位置。

就我個人而言,我對丸藤正道接下來動向的興趣,遠遠超過Okada向厄運弗雷的成功復仇。而且,在看過了OmegaYOSHI-HASHIG1上的精采對決後,這場重賽雖然還是很棒,但給人的興奮感也明顯下降了。與此同時,在「King of Pro Wrestling」後藤洋央記對上OmegaG1總決賽重賽將是一場保證精彩的比賽,特別是這場比賽的結果將會影響在東京巨蛋主賽事的卡司。

Destruction」上還有其他的冠軍頭銜戰(如KUSHIDA在東京大會對上BUSHI),但這場比賽不如預期。在廣島排定的雙打冠軍頭銜戰則是The Briscoes面對The Young Bucks的挑戰,這場比賽不錯,讓人聯想這是否會導致NJPW兩個雙打冠軍頭銜落入同一組人之手,但隨著The Briscoes防衛成功,這件事終究沒有發生。
其實這些頭銜戰的品質都不差,只是都不夠亮眼,或達不到平時NJPW的標準。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問題,是「Destruction」上排了太多不重要的六人、八人混戰或普通的雙打賽事。以「Destruction」神戶大會為例,只有一場單打賽事:內藤哲也對上Michael ElginIC冠軍戰主試合。這場大會的其他賽程安排則塞滿了兩場八人賽事、三場六人賽事(好吧至少有一場是NEVER Openweight三人團隊冠軍戰)、三場雙打賽事。這種卡司安排就是我先前提到的「通往○○○之路」的感覺。
再次強調,「Destruction」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有太多內容是可以跳過的,這對一個NJPW的重要大會來說並不尋常。我自己只會分別挑出「Destruction」各大會裡面的幾場比賽來看,其他我都略過了。是的,我甚至跳過了中西學與永田裕志組隊對上新日本隊長與山本尚史的這場比賽,即使這場比賽可能是年度比賽的候選名單之一。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King of Pro Wrestling」的對戰卡司:
【墊場賽(第0試合/Dark Match)】
Red Death Mask vs. Tiger Mask W
(譯註:配合新播出的動畫「虎面W」,都是動畫中的角色)
【六人團體賽】
BULLET CLUB(Adam Cole、厄運弗雷、高橋裕二郎
vs.
CHAOS(石井智宏、Will Ospreay、YOSHI-HASHI)
【八人團體賽】
CHAOS(Beretta、邪道、Rocky Romero、矢野通
vs.
Great Bash Heel(真壁刀義、本間朋晃Bobby Fish、田口隆祐
【八人團體賽】
天山廣吉、小島聰、永田裕志、中西學
vs.
潮崎豪、中嶋勝彦、Masa北宮、マイバッハ谷口
IWGP次重量級雙打冠軍賽】
Young BucksMatt JacksonNick Jackson)(王者)
vs.
David FinlayRicochet
IWGP雙打冠軍賽】
Briscoe BrothersJay BriscoeMark Briscoe)(王者)
vs.
Guerrillas Of DestinyTama TongaTanga Loa
【八人團體賽】
棚橋弘至、Jay LethalKUSHIDAMichael Elgin
vs.
Los Ingobernables de JaponBUSHIEVILSANADA、內藤哲也)
NEVER Openweight冠軍賽】
柴田勝賴(王者)vs. Kyle O'Reilly
IWGP重量級冠軍第一挑戰者決定賽】
後藤洋央紀 vs. Kenny Omega
IWGP重量級冠軍戰】
OKADA(王者)vs. 丸藤正道
這才是我熟悉且熱愛的NJPW大賽卡司安排。
先談前三場比賽安排吧,光是如此排定就已經讓人驚艷了,而實際上這三場比賽都帶來了超乎期待的表現。甚至連多人賽事也令人激賞,如Los Ingobernables de Japon對上NJPWROH全明星聯軍的多人賽事、NOAH對上NJPW的恩怨也在極好的八人賽事中重新點燃戰火,賽後潮崎豪更宣布挑戰NEVER Openweight冠軍頭銜。兩場壓軸賽的結果則無庸置疑更加確立了NJPW年度大賽「Wrestle Kingdom」的主賽事。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見證了虎面W的初登場,他根本就是飯伏幸太訓練出來的吧。盛大的觀眾也讓整場大會增色不少,使這場秀變得更加重要,充滿著精彩、興奮的日本摔角氛圍。

Destruction」還有另一個問題,廣島大會上入座的是一群死寂的觀眾,其他兩場大會的觀眾是還好,但「King of Pro Wrestling」在兩國國技館的9,671名觀眾則擊敗了上述一切。對透過銀幕在家觀看的觀眾來說,現場觀眾的氣氛可以成就、也可以毀掉一場大賽,雖然實際上並沒有摧毀「Destruction」的整體品質,但說真的並沒有帶來任何加分。
所以「Destruction」和「King of Pro Wrestling」相比,哪一個大會更為出色呢?
從比賽品質、重要性、整體感受而言,幾乎不用多想,「King of Pro Wrestling」單一大會顯然超過「Destruction」三場大會的總和甚多。話說回來這也是好事,畢竟我對NJPW的熱情確實在三場「Destruction」後受到一定程度的打擊。



所以,回到我最開始的問題,NJPW過度拆分的大會,究竟誰是最大的受益者?
NJPW的經濟收益是我猜測的答案。否則何必要拆分大會呢?在東京、廣島和神戶分別舉辦的「Destruction」大會稀釋了NJPW的產品,身為觀眾,這也讓我倒胃口。似乎所有的一切原因都來自於貪心,但NJPW終究是一個企業,要如何賺錢也取決於他們。不過拆分大會的方式很明顯把「利益」這件事在粉絲面前攤開,說真的,這並不吸引人。
雖然事情的前景開始變得黯淡,在失望的「Destruction」後上演卻是特別的「King of Pro Wrestling」,使人全然忘記先前的失望是怎麼一回事了。身為NJPW的粉絲,我希望「Destruction」只是場失敗的實驗,明年即使再出現拆分大會的需求,也只要把特定的大會拆成兩場就好了,或是根本就別拆了吧。
透過拆分大會卻不減損傳統單場大會的盛大感受,看來是超過NJPW本身能力負荷的。雖然選手深度足夠,但並沒有足夠到這種程度。雖然拆分大會能增加收益沒錯,但卻沖淡了產品的品質,真的值得冒這個險嗎?



--

同步刊登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下寶貴的意見,不管是抓出錯字、補充說明或相互交流都非常歡迎。